運動知識 | 自主健身你該知道的事

健康的身體是用錢買不到的!

不用花錢上健身房;也不用大包小包到運動場,在家其實就能有良好的健身效果!只要你有正確的觀念、飲食及方法,自己就是自己的教練。

小編要和你分享幾點在家「微」健身你必須知道的事:

觀念一 了解肌肉功能

自主健身之前,要先了解肌肉的分布與功能性,才不會特定只練某個部位,應均衡的鍛鍊。

肌肉是由數千條肌細胞( 稱做肌纖維) 所組成,多條肌纖維組合成一條肌束,而數條的肌束結合稱做肌肉。在彼此協助配合下,收縮和張力都是透過肌肉來帶動肢體。

▲胸大肌群:胸大肌是位於胸廓前段不分的肌肉,又可稱做胸肌。主要是讓肩關節水平內收和內旋。

▲三角肌:三角肌,俗稱大頭肌,圍繞著肩膀連接的肩胛骨;鎖骨及肱骨,肩部和上臂的運動都和三角肌息息相關。使肩膀更平衡、穩固,讓手臂可以多方向運動。

▲肱二頭肌:肱二頭肌是駛到手臂彎曲的肌肉,連接肩胛骨和前臂的橈骨,收縮使到前臂彎曲。許多專業健身者必訓練的部位,因為二頭肌主要功能:伸展、彎曲、拋等手肘、手臂動作有間接的關係。

▲小臂:小臂是手腕與手臂間的肌肉,多半人會選擇忽訓練它,小臂肌肉的強弱都會直接影響到其他肌肉訓練的強度。好比說舉啞鈴、槓鈴腕彎舉等和手腕、手臂動作有關係的運動,小臂的強度能幫助你控制手的力道。

▲腹肌:腹肌包括腹直肌、腹內斜肌、腹外斜肌和深層的腹橫肌。我們軀幹的彎曲和旋轉都要依靠這些肌肉的收縮,且倘若這些肌肉夠強壯的話甚至可以防止骨盆前傾。

▲腹外斜肌:腹外斜肌是使腹部緊束的斜肌,兩塊腹外斜肌從最低的肋骨延伸到身體前面的中線。下固定時始一側收縮,脊柱向同側側屈和項對側迴旋,使兩側同時收縮可以下拉胸廓,脊柱前屈。上固定時,兩側同時收縮,使骨盆呈水平。

▲股四頭肌:股四頭肌是覆蓋整個大腿「正面」的肌肉,包括股直肌、股外側肌、股內側和股中間肌。主要功能是可以把腳伸直,維持人體直立的姿勢,跑步和跳躍一定會用到這條肌肉。

▲脛骨前肌:位於小腿前外側皮下,緊貼脛骨外側面,外側上方與趾長身肌、下方與長伸肌相鄰。主要的功能是促使背屈及內翻。

觀念二 運動順序:熱身、訓練、緩和

一周運動頻率:一周三次

熱身順序 全身性 > 伸展拉筋 > 局部加強

  無論是甚麼強度的運動或是伸展柔軟的瑜珈,運動前熱身都是必要的!首先熱身第一步驟應加強「全身性」動作,目的在於加速血液流向至肌肉,促使增加肌肉的延展性,且使身體提早警醒避免運動傷害。其二,「伸展」關節活動度,你可以選擇動態伸展或是靜態伸展,多半數人都還是會以靜態伸展為主,如拉筋等。再來最後熱身步驟為「局部加強」,針對各個部位的加強熱伸,向是轉手腕、繞腰等,是為了加速神經反應的速度。待熱身環節結束後才能真正進入訓練環節,最後就要做收操的動作,每次運動後須花至少15min的時間進行收操!許多人會以瑜珈的方式收操,透果伸展來緩解肌肉的緊蹦。

 

觀念三 運動要循序漸進,規劃目標

每個人對健身的目標都不一樣!千萬別拿別人的健身計劃套用在自己身上,不然只會讓效果不盡理想。應針對自身的需求或狀態:設定短期、中期、長期,有更明確的目標,才能達成自己的理想。

短期:減重

體重下降,體指率也會跟著降!

減重初期建議可以從改變飲食開始。

BMI計算:體重(公斤) / 身高2(公尺2)

例如:一個52公斤的人,身高是155公分,BMI為52(公斤)/1.552( 公尺2)=21.6

 

身體質量指數(BMI)

(kg/m2)

腰圍 (cm)

體重過輕

BMI < 18.5

-

正常範圍

18.5≦BMI<24

-

 

 

異常範圍

過重:24≦BMI<27

輕度肥胖:27≦BMI<30

中度肥胖:30≦BMI<35

重度肥胖:BMI≧35

男性:≧90公分

女性:≧80公分

中期:降低體脂率

體脂率計算:

女性體脂率:(1.39 x BMI) + (0.16 x age) – 9
男性體脂率:(1.39 x BMI) + (0.16 x age) – 19.34

例如:一位24歲女性的BMI為21.6,那她的體脂率就會是(1.39x21.6)+(0.16x24)-9≒25

  • 年齡小於30嵗,標準理想體脂率,男性大約 14%~20%,女性約 17%~24%。
     
  • 年齡大於30嵗,男性理想體脂率在 17%~23%,女性在 20%~27%。

長期:練出肌肉線條

訓練菜單推薦,一周三次運動,每運動完須休息48-72小時,每次循環2-3組。

  1. 徒手深蹲 10下
  2. 高抬腿 50下
  3. 立臥撐10下
  4. 俯衝伏地挺身10下
  5. 平板側身 T-plank twists  10下
  6. 支撐跳 15下
  7. 兩頭起 15下
  8. 弓箭步10下
  9. 收操-瑜珈

 

觀念四 運動裝備不能少

在家也不能馬虎運動裝備!好的裝備可以讓你降低運動傷害的機率!

側向運動推薦:2/5細針氣墊運動襪加厚氣墊船襪

慢跑、跑步推薦:1/2加厚氣墊襪、足弓船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