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知識 | 不要輕忽骨質疏鬆!

「骨質疏鬆」聽起來好像很遙遠,但如果你平時不好好防範,就很容易變成骨質疏鬆的患者之一!

世界衛生組織(WHO)認定骨質疏鬆已是僅次於冠狀動脈心臟病的重要流行疾病,他比心臟病更可怕的是沒有立即性的症狀,通常骨折發生時骨質已經嚴重流失。

 

造成骨質疏鬆的原因

骨質疏鬆的病因約分為兩類:

原發性骨質疏鬆

老化為主要原因。無論男女隨著年紀增長,身體對鈣質的吸收、維生素D活化減少等原因,骨質會逐漸變得脆弱。但男性骨頭老化時骨頭會變得較大,即便患有骨質疏鬆骨折率相對低;而女性停經後賀爾蒙缺失,導致骨質大量流失,骨頭外圈會隨著年紀越來越薄,更容易骨折。

續發性骨質疏鬆

此項多為外因影響造成。如營養不良、不良生活習慣(如抽菸,酗酒、茶或咖啡)、姿勢不良、甲狀腺功能異常或長期服用類固醇等藥物,都有可能是造成骨質疏鬆的兇手。

 

骨質疏鬆易發生的部位

⊚脊椎骨

脊椎骨擔負全身的重量,一旦骨質疏鬆的程度使得脊椎骨無法再負擔,脊椎骨就會像海綿一樣被壓扁,通常稱之為「壓迫性骨折」。症狀通常有身高變矮、駝背、行動不便及呼吸困難。

推薦你AIGUO竹炭護腰,讓護腰幫助你支撐!

⊚大腿骨&手腕骨

老年人由於行動不便,若本身有骨質疏鬆的病症,在跌倒時非常容易骨折。大腿骨與手腕骨這兩個部位由於跌倒時常直接衝擊(腿骨著地或手部撐地),所以發生骨折的機率遠高於其他部位。大腿骨骨折尤其嚴重,不但需要開刀、恢復期長,更是常常危及生命,其死亡率高達10-25%,另外25%則是在一年內無法行走,40%以上的病患必須依賴別人生活,所以如果發生後果不堪設想。

推薦你AIGUO鍺能量護膝,護膝可以加強支撐膝蓋部位。

 

平時該如何注意?

骨質疏鬆有這麼多危害,我們應該從日常生活中就開始注意、預防。

加強補充鈣質

1.飲食

美國國家衛生院(NIH)建議,鈣是治療骨質疏鬆的基石,應多攝取高鈣食物。例如小魚乾、蝦米、黑芝麻、乾紫菜、金針、豆腐、豆干、豆漿、牛奶、優酪乳等。其中豆腐、豆漿等豆製品除了鈣質高外,也富含植物性賀爾蒙,補充體內賀爾蒙避免骨質流失。

2.鈣營養補充品

如果從食物中無法攝取足夠的鈣,也可以使用營養品補充。要注意的是鈣補充品會抑制某些藥的吸收,所以最好聽從醫師建議是否合適再開始使用。

3.補充維生素D

多曬太陽可以讓身體合成維生素D。但由於現代人多在室內活動,接受太陽照射的機會較小,所以也可以多攝取黑木耳、蛋黃、奶類、藻類、深海魚類、五穀雜糧類等來補充。

想曬太陽又不想臉曬黑?推薦你AIGUO防曬遮陽帽,讓你健康曬太陽的同時不會曬得黑漆漆~

 

除了防止骨質疏鬆、骨折,你還可以注意下列幾項:

做適當的荷重運動

可以嘗試健走、舉重、伏地挺身、蹲馬步等運動以加強骨骼承受力。

健走的時候襪子必須準備好!AIGUO的運動機能襪就很適合你~

伏地挺身時手腕也要有護腕保護好,推薦你戴上鍺元素護腕,保持關節自由活動的功能性!

預防跌倒導致骨折

何不在骨折發生前就將它發生的機率?你可以這樣做:

1.減少穿高跟鞋、易滑的拖鞋。

2.電線、雜物等物品盡量避免置於地上,以防絆倒。

3.易滑倒的區域增設扶手或是防滑裝置。

4.使樓梯或走廊保持明亮。

骨質疏鬆是看不見的隱形殺手,雖然平時聽不見看不見,但它的風險卻一直伴隨著你。從現在起做好保養,保持均衡的飲食、正常的生活作息與良好的運動習慣,讓自己遠離骨質疏鬆的危害吧!

除了注意以上事項,你也可以使用鍺能量護具來保護你的各個關節處,讓自己身體保持健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