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知識 | 怎樣做不傷膝蓋?

大家都知道運動對身體很好,但有些運動對於你的膝蓋其實並不好!

要怎麼樣對膝蓋才是最好的,又有什麼方法可以保護膝蓋呢?小編帶你一一了解!

4大傷膝的動作

蹲、跪、跑、跳,這四個動作最傷膝蓋,因為這些動作都會增加膝關節的荷重。

蹲/跪:長時間維持蹲跪姿勢,關節會減少活動,關節液循環受阻,進而影響關節軟骨營養吸收,容易造成關節軟骨破壞。

跑/跳:跑跳姿勢均為重力加速度,會增加關節軟骨的負擔。例如從事跳躍動作時,關節軟骨負擔會增加約5~8倍甚至更多。

除此之外,下樓梯、下山也很傷膝蓋,做動作時膝蓋承受的壓力是體重的7倍,應該盡量避免。

哪些習慣可以保護膝蓋?

⊚保持體重在標準範圍內。

⊚少做長期蹲跪動作。

⊚訓練膝關節周圍的肌肉。

⊚運動中感到不適立即停止。

⊚足夠的休息。

⊚了解自己的極限,量力而為。

⊚運動時循序漸進,慢慢增加時間與數量。

⊚運動時戴上護膝。

推薦你AIGUO的鍺能量護膝,護膝可以在運動時保護你的膝蓋!

⊚起床前在床上做伸展運動,使肌肉有力、強化韌帶。

⊚上下樓梯使用扶手,分散膝蓋壓力。

 

怎麼運動不傷膝?

不想膝蓋痛,但是運動也不能不做,所以你可以跟著小編這樣動!

1.運動前及日常的保養伸展

在開始運動前,你可以先做伸展、拉筋,幫膝蓋先做暖身。

而平時有空可做「股四頭肌鍛鍊運動」:拿張椅子坐到底,單腳抬起、伸直,翹起腳底板。數到10後往下放,同樣的動作重複15分鐘。兩腳輪流進行。一天練3次,對膝蓋的健康有顯著的正面影響。

2.想要保持運動但不想膝蓋痛,做這些運動就對了!

游泳是最不傷膝蓋的運動。因為游泳是在水中運動,不像其他運動需要站在地面上使膝蓋承受壓力,所以游泳是對膝蓋最好的運動。

此外,坐著的運動如腳踏車,因體重分擔到座墊上使膝蓋的壓力減輕,也是個不錯的選擇。但要注意的是膝蓋彎曲受力也較容易受傷,所以盡可能把坐墊調高,讓膝蓋彎曲不超過90度會比較好。

你也可以選擇走路、室內腳踏車、游泳都交替做,組合既多元也不會持續使用同樣的部位,不失為一種辦法。

運動中機能襪是你運動中的捍衛者!有好襪子才會有好的運動效果!

3.還是想做跑步、深蹲等運動,可是又不想傷膝蓋?你可以這樣做

如果你想跑步,一樣可以先做暖身,並配戴護膝,穿著適當的運動鞋(最好是有氣墊的鞋),這樣可以在運動時有效吸收由足底往膝蓋傳導衝擊的能量,保護膝關節。除了膝關節,足踝關節也要保護,快試試AIGUO的氣墊襪~跑步時你還需要最棒的鞋子支持你!

如果你想做深蹲運動,只要施力正確也可以放心做!深蹲主要是針對臀部及髖關節周邊肌肉做訓練,所以動作時要把注意力集中在兩側髖部及臀部,用力將身體撐起。如果你把注意力放在法身體撐起容易使膝關節用力,此時膝關節將承受體重3~6倍的壓力,所以用對方式才能保護好膝蓋。

 

為了避免用力錯誤、造成膝關節的傷害,你也可以採用「靠牆深蹲」的方式:

1.使部緊貼牆壁。

2.兩腳距牆面約個腳掌距離。

3.兩腳張開與肩同寬。

4.臀部沿牆壁向下移動、坐。

5.膝關節彎曲角度不要於90度。

每天訓練10~20分鐘,分幾次做完,如此可同時訓練髖部及臀部肌群,也可保護膝關節。

醫師指出,運動訓練是強健膝關節的最好方式,只要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,就能有效強固韌帶及肌肉,更強化膝關節。

AIGUO推薦你運動時可以穿上運動襪護具,運動襪讓你事半功倍,護具可以讓你無憂無慮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