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知識 | 流汗該注意的事與5大好處

現代人長期使用空調冷氣系統,雖然讓人感到舒適,但其實這剝奪了我們出汗的機會。所以我們該適當的運動讓身體出汗排毒。而常聽人說的「多運動多流汗對身體很好」,但出汗也有一些該特別注意的事項!

出汗排毒的注意事項

1.運動要適量,出汗要有度

不同年齡的人,應選擇不同的運動方式。比較激烈的運動如長跑、打籃球等適合身體強健的年輕人;年紀稍長的人可選擇散步、打拳等較溫和的方式運動,對身體會比較合適。但要記得的是,無論年紀大小,都要保持規律的運動,每人每週至少運動三次(或以上),每次30分鐘是最好的。而在運動中若大量出汗也要適時補充水分避免脫水症狀發生。

汗味讓你心情糟糕嗎?快來試試AIGUO除臭襪,除臭襪讓你不再擔心異味產生!

2.出汗運動要挑對時間

要做易出汗運動的時機安排在下午或傍晚前後是最為理想的,此時肌肉的承受力,相較一天中其他時間要高出五成,這是強身健體的最好時機。

­同時,這個時段室外溫度較高,體溫也相對較高,易在運動中產生興奮感,心跳頻率和血壓上升。在充分熱身後,開始運動的前20分鐘是快速耗能、脂肪剛開始準備燃燒的時候,如果這時停止運動就達不到充分出汗的目的,因此運動的時間至少要大概30分鐘才有效。

特別注意!飯後不可以直接運動,這樣不僅會妨礙食物消化,長期如此還容易發生腸胃系統的毛病,因此出汗運動時間應安排在吃完飯半小時後。

 

3.出汗運動應循序漸進

最好不要一下子就開始做激烈運動。如果你想要跑5000公尺,你可以先試著用快走的方式,等身體適應後再以2000公尺快走/3000公尺跑步交替進行,並改變快走與跑步的比例,逐漸過渡到慢跑5000公尺,這樣身體可以逐漸接受運動強度增加,也能避免運動傷害。

運動穿好襪!推薦你AIGUO機能運動襪,機能襪讓你運動時健步如飛!

4.運動前熱身不可少,運動後緩和很重要

熱身的目的在於讓體溫升高、心跳加快、加速血液循環。人體在開始運動時,會反射性引起肌肉及血管的收縮,韌帶彈性隨之降低,關節的活動幅度相對減小,因此在任何運動之前,都該充分做好準備才不會受傷。

想要更好的保護自己?你可以試試鍺能量護具,護具讓你運動很放心!

運動完後記得不可立即做下,先做5~10分鐘的放鬆動作來幫助肌肉放鬆,降低體溫、緩和心跳,運動前後都飲用充足的水份。此外運動後攝取一份均衡營養的輕食是很好的選擇,攝入碳水化合物搭配蛋白質,前者能恢復維持體力的肝醣,後者則可修補因運動受到破壞的肌肉組織。

 

5.出汗運動時要防止感冒

任何運動都需要保持身體恆溫,所以外出活動時應多備一件衣服,出汗後立即把汗擦乾,然後添加衣服維持身體溫暖。

腳底也想乾爽舒適嗎?加厚氣墊襪可以滿足你,有襪在手清爽無憂~

 

出汗的好處

1.使思維更清晰,記憶力提升

當身體流汗時,會讓體內的細胞處於旺盛活化狀態,讓頭腦有效運轉、注意力集中,思考也更清晰。並且在運動時腦部血易流量會提供頭腦更多氧氣,因此可以達到提升記憶力及活化腦袋的效果。

2.增強免疫力,預防感冒

流汗可以藉由汗液抵抗病毒、細菌和真菌,排出血液內部多餘的廢物。若是可以長期保持運動習慣,讓身體流汗便可增強面毅力,感冒的機率也會降低。

3.調節血壓,釋放壓力

汗液能調整心情、釋放壓力及調節血壓,因為流汗有助於擴張毛細血管,加快血液循環的速度,讓血管管壁彈性增強,因而能達到調節血壓、舒緩壓力的效果。

4.促進消化

透過運動流汗,可促進脂肪轉為熱量,再透過流汗排出體外,因為出汗時會加快整個身體的代謝,有助腸道蠕動,改善消化。特別是對於有便秘的人來說,通過運動出汗,對緩解便秘也有很大幫助,不僅能讓身體保持健康、消化順利,還可以達到瘦身的效果。

5.養顏美容,滋潤皮膚

流汗可以讓皮膚代謝加快,將堵塞毛孔的毒素排出,讓肌膚透過流汗清理毒素髒污、恢復滋潤,使肌膚光滑柔順,達到養顏美容的效果。

儘管有許多注意事項,但運動、流汗都很棒,只要做對方式那麼就可達到最好的效果!

出外運動不想曬黑?穿上防曬外套,讓你保持白嫩的皮膚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