運動知識|延緩失智的運動和方法

 

 

    失智症初期的症狀是記憶力的衰退,時常被認為是老化的自然現象,但是你知道嗎?其實失智並非正常老化的現象! 隨著這世代不斷的進步,人們開始依賴科技勝過於靠自己,使得「失智」年輕化,年輕型失智症通常落在45歲至65歲之間,不禁讓人思考這樣的症狀是不是也會發生在自己身上?

 

而值得慶幸的是,研究證實運動可以預防或延緩失智情況的惡化!就來和小編一起探討,日常生活中,有什麼方法可以延緩失智發生?

認識失智症

    所謂的「失智症」,是一種會持續影響大腦「認知能力」的常見症狀。多數人對失智症的認知是記憶衰退,但其實不光是記憶的衰退,其他像是語言能力、空間概念、計算力、判斷力、思考能力、注意力等功能皆有退化的可能性,嚴重者甚至會出現個性的大轉變、干擾行為、妄想、生活無法自理等症狀,同時增加家庭上的心理及生理負擔。

    無論是在生活上還是工作上,人們習慣淡忘無法理解的事,當再度回想時,會想不起來當時確切發生的什麼事情?說了什麼話?但其實都只是我們心裡不自覺的淡忘,和「遺忘」是不一樣的!不代表這人的記憶力不好!而當你的認知能力不如從前,並且影響到生活的「自主能力」時,就算是「失智」了。

失智症早期徵兆:

▲記憶力衰退而影響生活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▲個性轉變,如情緒起伏較大

▲無法執行曾經熟悉的事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▲干擾行為,如吵鬧、引起注意

▲無法集中注意力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▲言語表達能力遲緩

▲常常混淆時間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▲對空間概念有困難的理解力

為什麼會有失智症?

    得到失智的原因有很多種。就醫學層面來說,就是腦細胞死亡、腦細胞罷工而導致彼此間失去連接,進而成為認知功能上的障礙。另外,失智症還有所謂的「血管型失智」,當血液循環不佳時,會在心臟內形成血塊,在經由血管傳送至大腦,使得大腦較末端的位置堵塞,血流無法順暢流動,這時有部分的腦細胞得不到充足的養分而死掉,又可稱為大家所熟悉的「腦中風」,所以多半腦中風患者的認知能力下降時,對熟悉的事情甚至是生活自主能力也會隨之下降。

運動延緩失智症

    運動之所以有預防失智的效果,與刺激腦部分泌的神經營養因子有關,除了可以預防腦部萎縮,還能維持認知功能,促進大腦的活絡度。如果想要達到更好的效果,那就要搭配「有氧運動」及「肌力訓練」!無論你是年輕人、中年人還是老年人,可以挑選適合自己的運動方式,兩者前後輪替做,都可以有效減緩失智症的發生!

【有氧運動】步行、慢跑、爬山、游泳、騎自行車、健身操、瑜伽等

如果你是運動初學者,那你必須先了解「有氧運動」的重要性!你可能聽過這個詞,但卻不是很了解有氧運動到底在幹嘛呢?有氧運動其實也可稱作帶氧運動,而在運動時,最重要的就是你的「呼吸調節」,有氧運動可以訓練調解你呼吸時的規律性,再者,有氧運動最重要的一環就是可以放鬆你的肌肉狀況,所以許多喜愛健身的朋友在做重訓之前,會習慣先在跑步機上走或跑個三十分鐘。如果你平時沒有到健身房的習慣,在家也沒有器材可以使用,那你可以先到家裡附近慢跑或是健走,也能達到有氧運動的效果喔!

【肌力訓練】伏地挺身、舉啞鈴、槓鈴、單臂划船、核心肌群

做完了有氧運動之後提升肌肉適能也是很重要的一部份,不只能刺激肌肉促進血液循環,也能促進體力及免疫力,避免失智症及肌少症的發生機率。選擇中強度的運動項目,可以提升自己的肌力與肌耐力,也能提升新陳代謝,燃燒身體多餘的熱量,並且增加骨質密度,讓你到老都還是很健壯!

想要有健康的身體,延緩失智症的發生,就是要多刺激動腦及「運動」!

提醒你!慢跑、健走等運動,長時間的足弓疲勞容易引起運動傷害,甚至有可能引起足底筋膜炎,那是因為大多數的人都忽略了最重要的「運動襪」!

其實在運動時穿著正確的運動襪或是機能襪,都能降低運動傷害的發生!

可以選擇能完整包覆足弓的足弓襪,或是適合側項運動的氣墊襪,都能夠保護足弓避免受傷喔!

 

推薦慢跑、健走襪:1/2加厚氣墊襪足弓船襪加厚氣墊船襪

推薦側項運動襪 (如羽球、桌球等) :2/5細針氣墊運動襪

推薦幫助血液循環:2/5無痕機能襪